Tuesday, April 13, 2010

2- 需要的冷静与理智

知道右侧肾脏下有块不明物体的第二天开车上班途中,接到中医老师的电话,犹如小孩般无助且傻傻地问老师:“我的脑袋现在一片空白,下午将要见专科医生,应该问些什麽问题?”

“现在最重要的是要理智点,不要慌张。必须清楚肿瘤的部位、大小、有无影响到任何器官?若有,需要切除其器官吗?肿瘤形成的原因、手术的方法、手术有无后遗症、切除后会不会复发?住院以及退院后所需要的休养时间。除了手术之外,有无别的途径解决问题等等,能够的话仔细地问清楚。”

经过一个夜晚的沉淀,情绪也开始平复下来,慢慢地能冷静、理智地细考问题。
同时,也很仔细地问自己,能不能接受最坏的情况?答案是:“今生无悔!”

老师不停地安慰:“天公会照顾好心人的!”

不肯定自己是否能像预测的那样冷静与理智,结果还是拉了一位较稳重的朋友,也既是我的保险代理员,陪同我一起与泌尿专科医生会面。

这位泌尿专科医生看过我的X射线断层成像(CT Scan)后,很专业的对我说:
“肿瘤的外围线条很顺滑且线条很清楚,良性的可能性很高。”
(呼,暂时放下心头大石!)

“与肾脏间的间隔也很清晰,相信应该没有影响到肾脏。”
(谢天谢地!)

“怎样开吗?我画给你看,从胸口正中央一直剖开到右侧下腹部。”
(切口这麽大哦!这次惨了,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。)

“只要住院5到6天,在家休养一个月。”
(这麽快哦!)

“手术后遗症吗?应该没有。”
(这麽肯定?)

“但我会准备另一位医生随时在手术房,怕影响到大肠而临时需要切除部分的大肠。手术前我会让你签一份同意书,同意在手术室内若有任何变动,主治医生能全权作一切的决定。”
(这个当然,就像是签生死书一样。)

“怎样形成的肿瘤?还不知道原因,要切除取出来化验后才能知道。”
(这个明白,西医一般上都会作这样的回答。)

“除了手术有没有其他的解决方法?它本来就不属于里面的东西嘛,你不开刀留它在里面干什麽?”
(说的也是,可是。。。!)

“申请住院保险的报告?我最讨厌保险的制度。。。”
(怎麽突然间向我发起牢骚来了?)

“我做过不少这样的手术。。。。,开刀就像猪肉贩切猪肉一样,有时候我去巴刹,看到猪肉贩那把锋利的刀,就会很想拿过来试试看。。。”
(我也知道外科医生动手术像切猪肉一样,但真的需要在我现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告诉我这些吗?我感觉自己像一条猪般的将要惨兮兮地躺在手术床上任你宰割吔!)

“必须要立刻开刀切除,我的时间可以安排在两天后。”
(这麽快哦!。。。。)

“想要征求第二意见?没问题,征求第三,第四意见也没问题。你作决定了之后联络我的职员就可以了。”
(哦,谢谢你花了这麽长的时间解说给我听啦!)

我的保险代理朋友在我们走出诊疗室之后,皱着眉头终于忍不住说:“怎麽他说开刀动手术像切猪肉一样的?”
(或许他想把气氛弄得轻松一点吧!谁知道?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