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23, 2010

8- 病栋的病友

“你咩事进来啊?动着手术没啊?”

在病房外你总会看到穿着病袍的病人,拉着吊水的高架子,或弯曲着身子或挂着尿袋,脚步蹒跚地在病房外狭窄的走廊上跺着步。

手术过后护士总会吩咐不要经常躺在床上,要起身多走动。
相反的,亲朋戚友则会关心地告诉你千万不要动太多。
事实如何,见仁见智!

动也不是,不动也不是!
不过,手术过后躺在床上一整天也实在累,屁股也被躺扁了,还是选择起来走动。

拉着吊水的架子,身上挂着尿袋和一包盛伤口血液的袋子,然后就抱着很奇怪的心情加入走廊蹒跚踱步的行列中了。

碰面时的点点头微笑打招呼后,就会开始类似这样的问话。

“你进步得很快噢,已经可以将尿袋拿开啦!”
“我的医生都不关心我的,像龙卷风一样,来巡病房时一轮嘴讲完他要讲的话就离开,我想要问东西都问不到。”
“哗!你的伤口在那里?这麽大噢!把子宫整个割掉噢!”
“你开了多少小时的刀?”
“你的医生这麽好的,有教你怎麽起床。”
(因为一般动了腹部手术的病人都无法如常地从床上爬起来,要懂得一点技巧,才能自行下床。一般上护士会让病人自己尝试,病人用错方法或太依赖家人时,护士才会给予指导。)
“我连咳都不敢咳,伤口痛得要命!”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别小看这样的对话哦!很多资讯都是从这样的「社交」中获得的。

最经典的是:“别乱吃中药噢!你有没有听过XXXX,我现在吃着,很好的哦!你也试试看,要不要我介绍给你?”

病栋间的交流有时在沉闷的住院日子里不妨是一大乐事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